愛神

愛神 介紹

主掌感情、三相合一、極致純淨。

三相神
愛神(Phra Trimurti),實際名稱應為「三相神」,三個面分別為印度教三大主神--毗濕奴、濕婆與梵天,毗濕奴象徵護持,濕婆象徵毀滅。梵天象徵創造,則是這三種相對立的準則的平衡者。最頂端的頭部,代表吠陀,具有知識與啟示等意,進而延伸出「愛」的意涵,而為「愛神」之稱的由來。

三位神的組合,代表最原始的平衡,也表示了和平共處的理念。


愛神 故事

另有一則傳說,解釋「愛神」之名的由來:

有一回,毗濕奴、梵天、濕婆聽說有位非常美麗的仙女,保持純潔的處女之身,修行高深,名傳三界(地獄、天堂、人間)。三大主神對於她的偉大能力頗感好奇,決定化身為美男子前去一探究竟,測試仙女的修行程度。

他們來到仙女的修行處,受到熱情款待。三大主神用餐後,卻不願意離開,繼續待著。仙女問:「既已吃飽喝足,怎麼還留在這裡呢?還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?」

三大主神所化身的美男子,有意逗弄仙女,便以輕佻的口氣說:「我們想要妳用身體來服務我們,帶給我們幸福。」

一般女性若遭受此般帶有性意味的言語挑弄,想必怒不可遏;但仙女卻表情平靜,毫不猶豫的答應他們的要求,她說:「我可以用身體服務你們,帶給你們幸福,不過,必須把你們變成剛出生的嬰兒。」

其實仙女早就知道三位美男子的真實身分以及來到此地的用意。話一說畢,她就立刻將美男子變成嬰兒,並脫去上衣為嬰兒哺乳。正常來說,身為處女的仙女並不會分泌乳水,但因仙女出自慈愛之情,以法力祈禱自己生出乳水,替嬰兒餵乳。

三位嬰兒喝了仙女的乳水後,對仙女產生出無比纏綿的愛意,如同嬰兒對母親的孺慕之情,極為純潔,沒有牽扯到任何的性感受。

仙女確實用身體服務他們,帶給他們幸福。她把三位嬰兒當作自己的親生孩子,純潔溫柔的懷抱著他們,散發無比偉大的母愛光輝。 仙女十分樂意扶養嬰兒長大成人,但是三大主神的妻子請求仙女歸還他們,因為三界若缺乏主神的領導,情勢將混亂不穩。

仙女只好依依不捨地將嬰兒回復為毗濕奴、梵天、濕婆的原型。 於是毗濕奴、梵天、濕婆,結合成為「三相神」,向自己的母親跪拜。三相神讚揚母愛是最為純潔無私、至高無上的愛,這位仙女並成為母愛的象徵。 因此,愛神,又稱「三相神」,是毗濕奴、梵天、濕婆三大主神的合體,代表極致純潔的愛。